团学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 : 2022年09月16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主题团日活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九十五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6月22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他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间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60篇,各团支部组织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深入学习领会《论党的青年工作》的深刻内涵


 

《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看待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对青年成长成才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肯定青年“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二、扎实推动《论党的青年工作》宣传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

1.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团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2.各班班干部、院团委、学生会、青协提交不少于300字的读后感,电子版:年级专业+姓名+论党的青年工作读后感,发送到邮箱1796351178@qq.com

 

1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

由各团中央带头,通过举行团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分专题学习等方式,带头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研究全团贯彻举措。各级团干部带头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为青年学子带好头、作示范。依托党日学习时间引导广大青年既要注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做到系统把握、融会贯通,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斗争精神培育、制度自信涵育。

2

深入开展基层线下学习。

以团支部基本单元,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青年之家”实体阵地等平台载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殷殷嘱托和指明的优秀共青团员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激发奋进动力。充分发挥“三下乡”、“返家乡”、“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等实践品牌优势,通过参观寻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途径,组织基层团员、队员在接触社会、服务人民中更好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发挥各级青联、学联和团属青年社团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年团员开展学习。


 


三、切实把《论党的青年工作》贯彻到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团的引领力,更好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持续狠抓全面从严治团,着力锻造朝气蓬勃、敢战能胜的青年组织;全面对照《论党的青年工作》,梳理经验做法,检视差距不足,明晰改进方向,带动团、学、青一起,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和推动团的事业发展进步的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论党的青年工作》主要篇目介绍(部分)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时刻准备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是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话要点的一部分。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是2020年3月至9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一代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指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强调,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注重教材建设。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是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