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程序设计大赛暨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校选赛

   

  为了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院际交流,我校于2022319日举办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程序设计大赛暨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校选赛。参赛选手覆盖了全校13个院系,166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竞赛。

       

     

  

  本次竞赛按照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天梯赛参赛规程举办。C语言、C++Java Python语言为主程序设计语言,竞赛时长为3个小时,主要考查参赛者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竞赛题目均为在线编程题,由PAT在线裁判系统自动评判。难度分2个梯级:基础级和进阶级。以个人独立竞技的方式进行排名。




  比赛正式开始,赛场安静有序,只闻清脆的键盘声响。在实时更新的排行榜上,各参赛人员比分交替上升。本次比赛得到我校高度重视,同时各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网络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电子信息类,通信工程,环境工程,环境设计,物理学,视觉传达设计,旅游管理类,海洋技术,小学教育等各专业分别派出学生参赛。经过3小时的激烈角逐,此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程序设计大赛暨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校选赛中王克君同学荣获个人冠军;于佳岐、赵笙运、邓密城等19名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朱金辉、高扬、许今森等35名同学荣获个人二等奖;王嘉玮、郝天奇、林道奕等49名同学荣获个人三等奖;徐德超、李传、夏俊鑫等52名同学荣获成功参赛奖。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我校的计算机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培养了我校学生创新竞争意识。


   

2022-04-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330日下午,我院在会议室9504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一本次党课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海丰同志主讲,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与。

  

  

   

  会议第一项,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海丰同志带领与会的教师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讲话的主要部分内容。王海丰同志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个部分对讲话的内容进行梳理和归纳,与会教师党员原原本本的学习了讲话的文本内容。  

  

   

   

  会议第二项,学院党委书记陈作聪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讲到我们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从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做起,在学习和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历练中提升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并要求参会的党员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于担当,勇担时代重任加强学习,积极进取。

  

   

  

  

   

   

   

  

  

  

  

2022-04-11

学院团委召开第二课堂工作部署会议暨主题团日活动

   2022年3月18日下午5点,我院团委在智慧教室3208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文件解读会议和主题团日活动,会议由麦艳芳老师主持。

  大会第一项,由麦芳老师指导参会学生如何使用第二课堂APP,并讲解学校关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文件,指导老师着重说明第二课堂的成绩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认真对待,积极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活动,获得相应的学分,并且指导老师解读“第二课堂课程项目体系学分计量标准”。

   

  

   

  大会第二项,由陈文庆同学主持召开“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主题团日活动,陈文庆通过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党走到今天拥有8900万人的大党的艰辛历程。其次,介绍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给当地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如:当年总书记亲手给村民挖一口井,现在村民们任然在使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大会最后,由指导老师做会议总结,并要求参会学生高度重视“第二课堂”的学分的实践活动,并宣布此次的会议结束。

2022-03-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 “暑期程序设计能力提升训练营”开营啦

 

为提高学生程序设计水平,培养学生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计算机应用和实践能力,同时为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程序设计大赛培养中坚力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拟于76-720日举办2021年“暑期程序设计能力提升训练营”。


“暑期程序设计能力提升训练营”隆重开营

开营仪式首先由学院院长文中华教授发表讲话。他对同学们自愿参与此次训练营的热情表示欢迎!文院长指出,作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只有提高自己编程实践能力,才能形成自己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做到认真、踏实,并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实践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文中华教授在授课

 

本次训练营分为线下授课和线上授课两个阶段。线下阶段从76开始到710,主要由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分区赛铜奖教练、蓝桥杯和天梯赛获奖教练、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奖选手蓝桥杯和天梯赛获奖选手进行授课。线上阶段从711日至720日,课程包括程序设计例题讲解、数据结构、经典算法、图论模型与算法等覆盖程序设计与算法竞赛所需的主要内容。

  

训练营成员现场学习合影

 

2021-07-09

热烈祝贺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海南省赛区比赛中喜获佳绩

2021418日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省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赛点比赛圆满结束。此次大赛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具体承办。

我校作为本届大赛海南省赛区的赛点院校,共有来自我校及三亚学院的121名选手参赛,参赛组别包括JavaC/C++Python,分大学A组、B组和C组。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我校57名参赛队员经过激烈的专业技能角逐,6名队员突出重围,取得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也意味着他们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另外,还有11名队员获得省级二等奖、5名队员获得省级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1-05-13

第6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424号,第6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在我校三亚校区成功举办。来自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学院三个学校共70名选手组成7支队伍参加比赛。

 

  

 

  在比赛的准备阶段,参赛选手在认真地和积极地就比赛作品进行团队交流。在比赛的过程中,场上的每位参赛选手都全身心地投入,把他们赛前精心准备的作品做到完美呈现。下午四点三十,一声铃响也象征着第6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比赛落下帷幕。

 

   

 

  在此次比赛中,我校落实严格治,秉持公开公正的原则,诚信比赛。我校勇夺海南省华山论剑组第一名。

 

  

2021-04-26

学院师生代表集中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线直播

  

 

  2020年11月20日下午14时30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在三栋教学楼3208教室集中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线视频直播。

  此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同志致辞,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同志,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同志作宣讲报告。

  此次报告会也使学院师生感悟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学术道德,为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11-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 “云上”答辩圆满结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院取消了原本定于5月16日举行的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下答辩。为了让学生可以如期答辩顺利毕业,经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讨论后决定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云上”答辩工作。

  学院为了做好本次毕业生的“云上”答辩工作,前期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不同版本的线上答辩操作手册,对答辩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培训和演练。同时严格了答辩流程,由答辩秘书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力求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同质同效。

  

  

  

  线上答辩于5月16日上午8:30至下午18:30开展,为了让学生弥补无法拍摄毕业照的遗憾,答辩前全体答辩班同学云合影,算是一种特殊的毕业照体验。

  

  

  

  之后,进入了正式认真的答辩环节 。在整个答辩过程当中,答辩学生利用PPT逐一汇报了自己的毕业设计并演示了设计作品。答辩现场、学生认真陈述,答辩专家认真听学生的陈述、积极提问并点评。

  

  

  

  经过一整天的努力,顺利的完成了三个专业240多名同学的答辩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学院师生共度难关,圆满完成了毕业设计的各项工作。

2020-05-17

表扬信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当前正值全国防疫的关键时期,板桥镇政府部署各村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此期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19软件3+2班吴逍同学不惧危险,不怕困难,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自202023日起在我村协助驻村领导,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全村消毒,设卡站岗。给我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很大作用。我村吴逍同学做事扎实,工作细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做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赢得村民的好评。

  在此,我村两委,驻村领导,振兴工作队开会一致通过,给与吴逍同学通报表扬,感谢他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付出。

  东方市板桥镇人民政府

  无兴村党支部

  元兴村委会

  202048

  

 

 

            

 

 

 

 

2020-04-2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到来之际,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宣传统战相关文件的要求,高度重视此次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开展全院的宣传教育工作。

 一、学院高度重视

  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学校宣传统战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以学院领导、学工办、办公室为组织主体,分为教职工和学生两个群体教育对象。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在开展过程中学院领导亲自督办,学工办老师严格落实,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双管齐。                                                         

二、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国家安全教育是提升大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重要的举措,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民族的希望,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是社会、学校、家庭重要责任。

  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以来,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及时的在学院教职工中传达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相关通知。在学生群体中,以全院学生为教育对象,以专业、班级为落实教育活动的单元,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的方式,有步骤的贯彻实施省教育厅和学校宣传部关于此次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三、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教育方式和教育载体是开展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教育教育目标的重要部分。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的大背景下,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以线上教育方式为主线多形式的开展主题教育。

  以微信、QQ为教育载体,一是将学校、学院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告知教职工和学生,明确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二是加强理论宣传力度,明确教育目标。在学生群体中普及我国全民国家安全、爱国主义、法制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分享团中央权益部的“疫情防控,这些法律知识与你有关!”、求实手机报的“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组织学生观看教育部录制的2020年“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引导学生通过观看学习,要“成为国家安全知识的传播者、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国家安全的忠诚守护者”。形成宣传稿,在学院官网是发布,宣传此次主题教育的做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扩大宣传面。三是在活动中强化主题教育。组织学生线上观看视频、开展线上讨论、在线进行交流学习。将自主学习和共同学习相结合,学生自主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专题片,结合观看学习内容,撰写观后感,各专业以班级为单位推出3篇优秀的观后感,供全院学生讨论学习。在班级QQ群结合国家安全教育、“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内容,围绕国家安全定义、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方面引导学生,每个学生将所思所想发至群里讨论。尽量做到教育全覆盖、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国家安全无小事,全员要做到警钟长鸣,国家安全教育是常规性和长效性教育。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国家大政方针、省教育厅、学校的要求为依据,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整合各方资源,丰富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方式,强化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2020-04-16

“抗击疫情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学习防疫知识、提升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生命意识,学院团委以抗击疫情、珍爱生命为主题,以多种形式组织各班团支部开展团日学习教育活动。

  

  【看】抗疫一线感人事迹

  

  

  

   

  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抗击疫情主题所思所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让我们从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开始,增强防疫意识;从了解抗疫一线的真人真事开始,提升爱国意识;从参与抗疫战斗开始,增强生命意识。众志成城,共克实艰,一起迎接胜利的到来!

   

   

2020-03-07

计科院“停课不停学”—开学首日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非常时期,为保证学校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进度,学校学院各级领导对教学工作及时进行了调整和安排部署。我院教师也早早就开始了线上课程的建设和测试准备工作,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的方式来推进教学任务。学院领导也多次要求教师,一定要做好教学突发情况预案,在网络拥堵、服务器崩溃等突发情况发生时,能够有替代方案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今日是学校开学第一天,虽然同学们还没有回到学校来,但是大伙儿在自己的家中已经按部就班的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按照本学期既定课表,今日我院有8位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老师们根据课程特点、自身和应用软件的实际情况,分别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QQ群、钉钉、雨课堂等多种应用软件和平台,运用直播、慕课、异步SPOC等多种形式顺利开展教学任务、推进教学计划。在开展线上课程的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你来我往、互动频繁。教师授课有热情,学生学习有激情。相信我院教师在逐步适应教学新形式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总结自己、完善课堂,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
 

      教师授课场景:

   

                   

       

      学生学习场景: 

   

                         

   

      学生手机学习&互动截屏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