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中华院长带队赴天津大学调研交流

作者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 : 2023年09月20日

    2023811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中华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苏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雷景佩、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林帅一行4人奔赴天津大学进行走访调研。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魏建国、副主任喻梅、副主任于策、办公室主任王旭等热情接待。
   首先,喻梅副主任带领参观了智能与计算学部展厅。紧接着召开了交流座谈会。魏建国书记对文中华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喻梅副主任从组织架构、办学特色、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情况。文中华院长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概况以及海南独有的政策和地理优势,表达了和智能与计算学部在平台教育、教研教改、学术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意愿,并诚挚欢迎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博士毕业生加入我校,参与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海南”。
   苏静老师从自身潜航员经历出发,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向海洋转型的过程和现状,并表示专业在转海的过程中在课程设置、教学环节、科研合作等方面还要向智能与计算学部学习,充分借鉴双一流院校的优秀办学经验。最后,魏书记表示计算机专业转海时,要跨学科,找到结合点;智能与计算学部在海上搜救、海上支援、携同平台方面已经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希望今后能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加强交流,共同申报海南省、国家级的海洋建设项目,实现合作共赢。


图1 在智能与计算学部调研

图2 参观智能与计算学部展厅

    当日下午,文院长一行到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观走访,与张雪峰教授研究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在了解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成果后,文院长表示可以通过深海试验场定标、验证,进一步扩大应用,以一定范围的数据为依托,辐射更广范围。张雪峰教授认为海南在海洋研究与应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院之间应加强合作,并与海南省、国家海洋产业部门保持联系,一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王虎教授谈到波浪能驱动浮标合作项目及其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往更广、更深、更精的方向推进项目合作。
   紧接着,文院长一行还到天津大学科技园智能科学与安全研究院,与专业教师潘林、张翠翠以及在读博士生代表、硕士生代表座谈,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空间信息走廊知识图谱与知识服务”合作项目的关键技术、协作方式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此次调研,文院长一行先后走访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天津大学优秀的办学经验,而且今后将在教研教改、科研项目、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图3 与张雪峰、王虎教授研究团队座谈

图4 与天津大学智能科学与安全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座谈
 
图5 与天津大学智能科学与安全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合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