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作者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 : 2022年05月02日

 

关于举办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大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园初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2届全国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的精神,根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琼人社发〔202233号)文件要求,为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教育,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园初赛

二、大赛主题

“就”在海南

三、大赛时间

2022422-520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招生就业处、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

(二)大赛组委会

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成员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等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招生就业处落实具体赛事事项。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由组委会邀请有关高校、企业等有关人士组成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工作。

五、参赛对象

大赛参赛对象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留学生)、从事就业创业指导的授课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

六、赛制分组

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园初赛分五个组:

第一组:教师组;

第二组:本研应届生组;  

第三组:大专应届生组;

第四组:本研在校生足;  

第五组:大专在校生组。

比赛采取材料闭门评审的方式进行。

(一)教师组材料评审内容为就业创业指导课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海南自贸港就业创业形势”、“留琼就业创业发展机会”、“个人职业发展”、“创业形势与机遇”等相关教学内容,总分100分。鼓励教师结合自贸港发展实际创新性选题,格式不做固定要求,一般应包含教学目标、大纲、方式等内容(须附PPT)。

(二)应届生组材料评审总分100分,内容为《个人简历》(40分)、《职业生涯规划书》(60分)。

(三)在校生组材料评审内容为《职业生涯规划书》,总分100分。

七、比赛晋级规则

各参赛项目由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评审标准》(附件3)进行评分,根据总分分别遴选出不同数量的作品入围省级复赛。

(一)教师组遴选出8个作品;

(二)应届生组共遴选出15个作品;

(三)在校生组遴选出14个作品。

八、省级复赛赛前指导

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组织对进入省级复赛的选手进行专题培训,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和大赛的整体水平。

九、报名条件

(一)教师组须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从事就业创业指导的授课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应届生组须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22023届毕业生;在校生组须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02021级在校生。

(二)参赛的作品须是原创作品,符合海南建设自贸港实际,符合大赛的主题和范围,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伦理相抵触;不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

(三)参赛作品以个人形式申报,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参赛选手应和大赛组委会签订承诺书,并严格遵守承诺事宜。

十、奖项设置

(一)教师组设一等奖作品1个,二等奖作品2个,三等奖作品5个;

(二)应届生组共设一等奖作品2个,二等奖作品5个,三等奖作品8个;

(三)在校生组共设一等奖作品2个,二等奖作品4个,三等奖作品8个;

(四)设优秀组织奖,综合各学院组织开展情况、新闻投稿、参赛项目数量、项目获奖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个。

十一、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大赛作为普及大学生生涯规划知识,激发创新创意意识的重要平台,通过宣传发动,积极鼓励更多学生参赛。各二级学院按照以下要求报送作品:教师组报送至少1个作品,应届生组报送至少8个作品,在校生组报送至少8个作品参加本次比赛,并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上报相关材料。民族学院除了本研应届生组和本研在校生组分别至少报送8个作品外,大专应届生组和大专在校生组还需额外分别至少报送8个作品。

(二)教师组参赛作品(就业创业指导课件电子版)统一发送

至招生就业处(rhdjiuye@163.com),由赛事组委会评审;

(三)应届生组和在校生组填写《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职业生涯规划书》(附件1),应届生组还需提交《个人简历》;所有参赛选手填写《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参赛选手承诺书》(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推荐表》(附件4),并将所有参赛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招生就业处邮箱:rhdjiuye@163.com,需区分教师组、应届生组、在校生组(民族学院还需区分出大专应届生组和大专在校生组,共五个组),截止时间:202257日。

联系人:何老师,办公电话:0898-88651885

 

附件:

1.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职业生涯规划书

2.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参赛选手承诺书  

3.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评审标准

4.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推荐表

 

                                       2022422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附件1

 

 

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职业生涯规划书

 

 

作品名称:                            

 

作者姓名:                            

       

学院全称:                       (盖章)

 

 

 

 

组别:□1.本研应届生组

2.大专应届生组  

                    3.本研在校生组

4.大专在校生组


一、职业生涯规划基本信息及职业体验感悟表

    

 

出生年月

 

照片

    

 

    

 

 

 

生源地

 

 

 

 

 

兴趣、特长

 

目标职业

 

目标城市

 

目标职业理由(100

以内)

 

 

备选职业

1.                        2.

是否有职业体验

 

职业体验单位

 

职业体验

时间

   共计    

体验形式

实习实践    观察调研

职业体验感悟(1000字以内)

 

 

 

 

 

 

 


二、职业生涯规划书

1、自我认知(主要从优劣势、个人兴趣等方面分析自我,并运用人才测评工具评估)

 

 

 

 

 

 

 

2、职业认知(应用文献检索等方法介绍整体就业趋势、目标行业的行业现状、工作内容、对生活的影响等情况)

 

 

 

 

 

 

 

 

 

3、职业决策(详细描述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备选目标,要求职业决策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

 

 

4、计划与路径(个人近、中、长期的发展计划,要求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

 

 

 

 

 

5、自我监控

(要求科学设定评估方案,并制定调整方案,具有可操作性)

 

 

 

 

 

 

附件2

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参赛选手承诺书

为维护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公平与公正,参赛选手自愿承诺以下内容:

一、参赛选手已充分知晓大赛内容并遵守大赛规则和评审决定。

二、参赛选手保证提交的所有信息、数据和材料均真实、准确、合法及有效,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参赛选手均无条件同意大赛组委会根据需要委托第三方对参赛选手提供的数据、信息、材料及有关情况等进行核实,参赛选手提供必要的协助。

三、参赛项目知识产权问题已经在比赛之前解决,任何产生与知识产权问题有关的纠纷与本次大赛无关。

四、参赛作品可由大赛组委会根据需要用作公开宣传之用。

五、如果参赛选手违反以上承诺内容,组委会有权撤销授予参赛选手的相关奖项。对于因参赛选手违反上述承诺内容,使本次大赛遭受损害或其他结果,参赛选手同意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六、本承诺书自签署之日起视为参赛选手均已接受所列条款并生效。

签字:

日期:2022     

 

                                   2022    

 

附件3

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评审标准

(一)教师组课件评审标准

评分要素

合计100

评分要点

教学内容(60分)

科学规范(20分)

教学内容符合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宗旨及选题,无科学性和知识性的错误。

知识体系(40分)

內容能够清晰、准确地表达并再现素材;模版、版式、作品的表现方式能够怡当地表现主题内容;有丰富的与教学内容配合的各种资料、学习辅助材料或网络资源链接。

教学设计(20分)

目标组织(10分)

突出知识重点和难点,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有利于发学生主动学习。

学习环境(10分)

能模拟实环境,注重能力培养。

课件设计(20分)

板式设计(10分)

版面设计和谐美观,布局合理,导航清晰简捷,各张幻灯片内容紧扣且互相连通和协调;文字清晰、字体设计恰当、色彩搭配合理协调。

视觉效果(10分)

能恰当地使用多种媒体,符合教学主题,交互性强、激发学习兴趣。

 

 

 

 

(二)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审标准

评分要素

合计100

评分要点

职业感悟

15分)

能准确描述目标职业的工作任务,了解目标职业对职业人素质要求,职业感悟真实可信。

自我认知

20分)

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自身优劣势认识清晰。

职业认知

20分)

了解社会整体就业趋势与大学生就业状况,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趋势。

职业决策

15分)

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计划与路径

15分)

行动计划要发挥本人优势、弥补本人不足,具有可操作性;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导向性

自我监控

10分)

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依据个人与环境评估分析确定,并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完整与逻辑

5分)

阐述简明扼要,文字措辞准确,内容逻辑清晰,无语法书写错误。

 

 

 

 

 

(三)个人简历评审标准

  评分要素

合计100

评分要点

整体内容

30分)

能够较全面展示个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学历、工作经验、奖励情况和求职意向等。

适用情况

50分)

能简明扼要地突出个人的特长和优势。求职意向明确,岗位与自身能力匹配,有具体例证,具有自己的突出特点。

文字书写

20分)

具有一定视觉美感,阐述简明扼要,文字措辞准确,内容逻辑清晰,无语法书写错误。

 

 

 

 

 

 

 

 

 

 

 

 

 

 

附件4

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初赛推荐表

学院名称(盖章):                 填报日期:         

序号

参赛

组别

作品名称

选手

姓名

联系电话

指导

教师

备注

 

 

 

 

 

 

 

 

 

 

 

 

 

 

 

 

 

 

 

 

 

 

 

 

 

 

 

 

 

 

 

 

 

 

 

 

 

 

 

 

 

 

 

 

 

 

 

 

 

 

 

 

 

 

 

 

 

 

 

 

 

 

 

 

 

 

 

 

 

 

填报人:                        联系方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