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中华院长带队赴天津大学调研交流

    2023811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中华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苏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雷景佩、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林帅一行4人奔赴天津大学进行走访调研。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魏建国、副主任喻梅、副主任于策、办公室主任王旭等热情接待。
   首先,喻梅副主任带领参观了智能与计算学部展厅。紧接着召开了交流座谈会。魏建国书记对文中华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喻梅副主任从组织架构、办学特色、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情况。文中华院长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概况以及海南独有的政策和地理优势,表达了和智能与计算学部在平台教育、教研教改、学术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意愿,并诚挚欢迎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博士毕业生加入我校,参与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海南”。
   苏静老师从自身潜航员经历出发,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向海洋转型的过程和现状,并表示专业在转海的过程中在课程设置、教学环节、科研合作等方面还要向智能与计算学部学习,充分借鉴双一流院校的优秀办学经验。最后,魏书记表示计算机专业转海时,要跨学科,找到结合点;智能与计算学部在海上搜救、海上支援、携同平台方面已经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希望今后能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加强交流,共同申报海南省、国家级的海洋建设项目,实现合作共赢。


图1 在智能与计算学部调研

图2 参观智能与计算学部展厅

    当日下午,文院长一行到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观走访,与张雪峰教授研究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在了解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成果后,文院长表示可以通过深海试验场定标、验证,进一步扩大应用,以一定范围的数据为依托,辐射更广范围。张雪峰教授认为海南在海洋研究与应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院之间应加强合作,并与海南省、国家海洋产业部门保持联系,一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王虎教授谈到波浪能驱动浮标合作项目及其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往更广、更深、更精的方向推进项目合作。
   紧接着,文院长一行还到天津大学科技园智能科学与安全研究院,与专业教师潘林、张翠翠以及在读博士生代表、硕士生代表座谈,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空间信息走廊知识图谱与知识服务”合作项目的关键技术、协作方式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此次调研,文院长一行先后走访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天津大学优秀的办学经验,而且今后将在教研教改、科研项目、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图3 与张雪峰、王虎教授研究团队座谈

图4 与天津大学智能科学与安全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座谈
 
图5 与天津大学智能科学与安全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合照

2023-09-20

学风建设在路上,经验交流促成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为让学生深入了解考研,进一步明确个人成长成才目标, 68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9504会议室举行2023年考研经验交流会。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周莹及部分大二、大三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莹老师分析了近几年学院的考研情况和目前整体竞争形势,指出学历深造是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途径之一,希望学生能够结合个人能力实际和未来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当前奋斗目标,有考研计划的同学尽早确定报考方向,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并尽快付诸行动。

  已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的陈作同学细致介绍个人如何在分析考情的基础上选择院校和专业,并强调考研心态的重要性,提醒学弟学妹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保持个人节奏。

  已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蒋瑞阳同学详细介绍考研的整体流程,讲述个人选择院校时的心路历程,重点分析准备面试的一些小技巧。

  已成功申请香港岭南大学的许昊宁同学分析了境外深造的条件、相关手续和当前的竞争趋势,并对个人申请的几所院校的特点做了简要介绍,认为经济条件允许且有深造意愿的同学可适当关注境外院校。



2023-06-26

学风建设在路上,专业见习拓眼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举行专业见习周系列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程方案》,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学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于522日起举办专业见习周系列活动。
  本次专业见习周活动分为企业项目观摩、宣讲招聘、就业实习经验交流三个版块。523日起,20网络工程专业1.2班实地参观三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智宇科技有限公司崖州湾南开小学幼儿园项基地。实地参观过程中,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项目运行状况,结合交换机、电视墙等实体设备讲解网络交换、项目前终端设计等原理,引领学生近距离接触计算机网络行业,了解行业最新动向。
  宣讲招聘中,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宇科技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豪国际集团等4家公司的招聘代表就网络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现状等方面发表了见解,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学好理论知识,提升实践技能。宣讲结束后,招聘代表组织了现场面试。
  经验交流会中,19网络工程专业的4名同学分享了个人实习、求职、考研经验。已被用人单位录用的刘一凡同学结合自身的实习、求职经验,就考证、选择实习单位、调整面试心态等方面提供了建议。已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蒋瑞阳同学就院校选择、复习安排、备考心态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心得。在校期间多次参赛获奖的杜明飞同学就竞赛准备、实习表现、投递简历等方面表达了个人看法,陈郭峰同学就简历制作、招聘信息筛选等方面分享了一些就业技巧。
  此次见习周系列活动是我院落实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开阔学生的知识眼界,提升他们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后期,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以推动学风建设向实、向深发展。






2023-06-05

学风建设在路上,经验交流促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举办考研实习就业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科学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52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在3208教室举办考研、实习、就业经验交流会,20网络工程1.2班学生参加会议。
  会上,19网络工程专业的4名同学分享了个人经验。其中,已被用人单位录用的刘一凡同学结合自身的实习经历、求职经验,就考证、选择实习单位、调整面试心态等方面提供了建议。已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蒋瑞阳同学就院校选择、复习安排、备考心态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心得。在校期间多次参赛获奖的杜明飞同学就竞赛准备、实习表现、投递简历等方面表达了个人看法,陈郭峰同学就简历制作、招聘信息筛选等方面分享了一些就业技巧。
  此次的经验交流会让我院学子对就业、考研及实习有了基本了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3-05-29

学风建设在路上,以研带教不停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知识图谱教研小组召开会议

52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知识图谱科研组在6605实验室,就实验室教学工作、科研组接下来的科研工作召开了研讨会。

会上,院长文中华明确了今后实验室教学工作的方向,并与参会的教师讨论了每周集训的内容、次数和方式,强调了教师在开放实验室平台中的重要性。王海丰老师提出在实验平台教学中采用项目式驱动, 激发学生对项目开发的兴趣;彭擎宇老师对知识图谱教学制定了计划,为后期科研、竞赛和就业奠定基础。

  教研组还围绕今后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研讨,力争将计算机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到海洋方向,为实现海南省封关做出一份贡献。

2023-05-29

学风建设在路上,座谈交流话成长——软件工程专业举办学生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有效提升专业教学工作质量,助推学院建设优良学风,51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9534教室举办座谈交流会。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陈德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陈德祥老师与学生们就课程设置、教材选取、就业形势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学生们纷纷结合自身需求,对课程安排、教学实施过程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反馈了当前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共性困惑。陈老师全程耐心听取,详细记录,并一一做出解答。

    最后,陈老师对学生们积极的回应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针对软件专业的学习提出一些具体建议。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师生交流愉快。此次座谈会为师生交流互动搭建了良好平台,增强了学生与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助于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2023-05-29

学风建设在路上,指方向促成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2级专业分流宣讲会

  55日晚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3208教室召开了专业分流宣讲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陈德祥、网络工程专业课程负责人蔡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苏静及2022级计算机类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汪文彬主持。
  会议中,蔡娜师老师结合往年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情况、海南自贸港建设人才需求及近几年学生就业情况,详细介绍了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科特点、发展方向及就业前景,提升学生对该专业的认知和专业兴趣。



  陈德祥老师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特性和人才培养目标做了重点强调,指出该专业学生必须培养浓厚的计算机编程兴趣,要求学生积极通过照着写——模仿写——自己写来实现专业技术上的创新突破。



  苏静老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师资队伍及科研情况,指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特性,鼓励学生加强理论学习,锻炼动手能力。



  会议最后,老师们勉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兴趣和能力特点理性选择分流专业,并表示无论选择哪个专业,都需要加强努力,在学习、实践中突破自我、成就自我,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2023-05-10

学风建设在路上,实验室里共成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知识图谱课题小组召开第一次见面会

  为做好科研指导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学风建设,5月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知识图谱课题小组在6607实验室召开第一次见面会。
  会上,院长文中华介绍了本课题小组的研究计划,强调了组内的学习纪律,并就搭建学研平台、培养学生计算机综合能力等多个方面表达了个人见解。他用真知灼见为同学们打开了科研眼界,并铺平了广阔的技术道路,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保证每周集体训练学时量,为后期科研、竞赛以及就业发展储蓄能量。     
  课题小组负责教师彭擎宇对小组成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课题组下一步计划,要求组员利用课外时间加强c++、python语言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同时增强对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理解,并能跟随以ChatGPT为标志的最新计算机技术步伐,为后期研究奠定基础。
  实验室负责学生邓密城对指导老师的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呼吁其他同学把握机会,加强交流,用实际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会后,小组成员们积极向老师们请教专业问题,师生交流得轻松愉快,氛围活跃。
  学院积极推进以研促学,鼓励专业教师加大对学生科研的指导力度,力求实现教学相长,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2023-05-10

学风建设在路上,校企交流促提升——小米集团团队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交流

  5月5日上午,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板块销售总监申达、小米集团TOB业务部西北大区业务总监张忠玉、小米教育业务海南区域市场合作伙伴熊希等三人来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院长文中华、党委书记陈作聪、副院长汪文彬、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陈德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负责人张运波参与座谈。
  文中华院长首先对来访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等情况,希望能与小米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
  申达总监详细介绍了小米集团的核心业务、技术创新及发展规划等情况,全面分析了物联网未来发展前景和当前人才需求状况,重点介绍了AIOT教育平台的开发理念、技术优势以及相关联的专业认证、技术大赛情况,希望可以与学院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保持紧密合作。
  随后,与会双方就师资培养、提高就业质量、加强证书认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都希望可以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助推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发展。

2023-05-10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寅莅临我院开展指导交流活动

  414日,在我院9504会议室,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寅莅临我院开展指导交流。学院文中华院长、汪文彬副院长、陈作聪书记、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参与此次交流会议。

  会议第一项,文中华院长对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寅到我院开展交流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第二项,陈作聪书记提到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关系密切,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学习新思想、新的管理方法促进学院管理等方面取得进步。

  会议第三项,学院参会的各领导和陈寅副院长就“计算机专业转师范后的利弊”、“如何准备工程认证材料”、“两省对计算机重视程度不同”、“第二课堂学分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就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提出的“开完基础课程后,是否有必要继续开展更深层次的课程”这一问题,陈寅副院长分析了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开设的课程和管理方式。

  本次指导交流会议,学院参会的领导、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为我院今后科学开设课程、科学管理起到重要作用。


2023-05-04

学风建设在路上,以赛促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第八届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系列培训指导活动

  为提升学生程序设计水平,推进学风建设工程,进一步实现实践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第八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大赛为契机,精心开展一系列赛前培训指导活动。
  3月9日起,我院开办了“程序设计能力提升训练班”,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募成员。开班后,院长文中华、副院长汪文彬、院办主任邱育乔及专任教师王海丰在6504、6607实验室轮流值班,利用上课日的晚上或周末全天指导学生学习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带领学生在能力及心理上做好参赛准备。
  3月19日,学院举办了天梯赛校内选拔赛,共计183名学生参赛。随后学院依据参赛成绩排名选拔组建了8支学校参赛代表队。
  3月26日,我院召开赛前动员会。会上,院长文中华、专任教师王海丰对校内选拔赛的情况及前期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了总结分析,提醒队员们有针对性的改进,同时鼓励他们增强比赛信心。
  我院始终坚持结合专业特色,落实“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育人理念,后续将持续推进竞赛指导常态化。

2023-05-04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202348日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大赛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具体承办,共有153名同学参加,比赛科目有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和Python程序设计。学院积极推进这项赛事,旨在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算法的兴趣和潜能,为计算机类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的实战平台,提升计算机类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蓝桥杯”大赛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2023-04-2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第二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题会议

    为了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学院于412日在9504会议室召开第二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题会议,会议由学院文中华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项,学院副院长汪文彬汇报学院前期开展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进度。接着就二级学院诊断性评估主要工作资料的收集进行讲解和安排,一是任课教师要尽快完善近三年课程档案,试卷,毕业设计,实习实训报告等教学资料电子归档。二是各专业负责要梳理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近三年所需各种原始材料归档情况,三是要求各位教师要高度重视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及时把各自负责的材料按要求准备好。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要尽快把所负责模块的总结和支撑材料打印,并放入院办公室相应的评估盒子里。
    会议第二项,学院文中华院长要求各位任课教师需要积极配合学院的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学院办公室和学工办的队伍要及时响应,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会议第三项,学院陈作聪书记要求各个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学院办公室、学工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任课教师要做好试卷的整理,分管教学的领导要督促和跟进,压实责任。

2023-04-2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工程动员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营造浓郁的学风氛围,提高学院育人工作的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4月12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9504召开学风建设工程动员大会,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亮宣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院办、院学工办及专业教师严格落实活动安排,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风督察、特殊群体帮扶、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策划等方面开展工作。
    学院院长文中华强调要全员、全方位抓好、落实好学风建设,通过打造优良的教风、班风、舍风,推动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等途径,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的就业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学院党委书记陈作聪强调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加强课堂管控,以积极的面貌和务实的作风开展学院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

202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