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

“以代码撑持教育振兴,用鼠标点亮快乐童年”计算机支教活动

作者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 : 2022年07月12日

7月1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以代码撑持教育振兴,用鼠标点亮快乐童年”计算机支教团队正式启动,团队将前往海南省陵水县丹录中国海油cosl希望小学和海南省三亚市荔枝沟小学以支教的形式开展大学生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旨在锻炼青年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实践活动来提高农村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有效促进海南农村教育振兴事业的发展。
支教团队紧扣“乡村振兴实践团”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进乡村振兴、教育振兴,均衡乡村教育发展,团队根据当地农村的教育资源需求和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专业特色优势,以线上调研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计算机知识普及下乡支教活动。七月一日开始,团队成员对陵水及三亚的两个目标小学进行踩点考察,对学校师资、设备硬件、校园环境、学生规模及理解能力进行了初步的实践调研,在同对接老师的交谈中,初步确定课程面向年纪分别为二年级和五年级。在走访完学校后的两天,为确保课堂的趣味性和高效性,成员分别对两个年纪的学生设计合适的课堂内容、课程目标、制作趣味PPT,并反复试讲完善。
第一站授课对象为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主讲成员黎鸿堰不敢有一丝懈怠,她绘声绘色的向同学们讲解着基本的计算机常识、计算机基本操作使用、计算机使用安全等内容。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课,被课程内容及卡通的ppt深深吸引。黎鸿堰展现青年风采,循循诱导,积极鼓励,因材施教。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老师的问题,所讲知识新颖有趣,课堂趣味十足。本堂第一节课在同学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各项能力。
课堂的第二环节是新颖特别的,由于所支教的这些小学设备短缺,再加上大多数同学家中并没有电脑,导致同学们对计算机的接触少之又少。因此团队成员特别的加入了实践操作部分。在知识普及结束后,计算机支教团6名成员将全班同学分为6个小组,各个成员将各自携带的电脑在本小组成员内部进行展示,并在计算机知识普及内容的框架中鼓励并引导同学们上手操作,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际应用能力。同学们对于此次实践操作活动感到惊喜和开心,在实操中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计算机的相关知识。本环节最后支教老师向各位小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编程小设计,并向他们浅显的讲解了编程,带他们认识并走进计算机的内部世界。
在进行完知识普及和实践操作的学习后,同学们迎来了一场丰富有趣的计算机知识竞赛活动。在这场知识竞赛中,同学们都积极的参与其中,在面对老师的提问中表现得不慌不忙,同时老师也耐心、亲切地为他们解答每一个题目。在同学们和老师的配合下,整个课堂氛围轻松融洽,知识竞赛也进行得十分顺利。同学们也在这次知识竞赛中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还赢得了许多奖品。
计算机支教团成功的完成了在本次支教旅程中第一站的任务。在任务结束后,支教团队领导人与小学校长张校长及二年级班主任进行了工作交流与总结,并深入规划了双方未来的合作与交流。最后支教团队带队老师、成员与张校长,二年级班主任以及支教班级全体同学进行合影留念。团队在结束本学校一天的支教工作后返回住所。对当日授课的利弊进行反思交流,面对学生的突发问题提前做出预案,同时,对5日的授课内容及工作进行分工及准备。

5日上午,计算机支教团抵达本次支教旅程的第二站海南省三亚市荔枝沟小学做支教准备。在这次准备中,支教团队吸取前一次支教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并对此次支教活动安排做出了调整与完善。

本次授课对象为五年级学生,思想与认知上与前一次的学生比较更为成熟。计算机支教队员们根据学校实际和同学们的状态在课前做了调整,主讲老师在课堂上依旧稳定发挥,向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介绍了计算机常识、计算机基本操作使用、计算机使用安全等内容。课堂上,对于主讲成员的提问,同学们也十分积极,积极参与到学习,整个课堂氛围融洽,趣味横生。五年级的同学富有了更多的自主思考能力和猎奇心理,短短的课间十分钟,同学们也将老师们团团围住,提出他们的新奇思想和疑惑问题

5日下午,计算机支教团队结束了本次支教活动的第二站中的任务。计算机团队领导人与学校校长以及老师交流完工作总结后,在同学与老师们的欢送下,计算机支教团队离开了学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以代码撑持教育振兴,用鼠标点亮快乐童年”计算机支教活动的线下实践部分到此圆满结束。

“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计算机系的学子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志愿精神,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代码撑持教育振兴,用鼠标点亮快乐童年”团队的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优势,为陵水县丹录中国海油cosl希望小学和海南省三亚市荔枝沟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计算机教育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自觉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不断为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人生才更加精彩,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实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