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净化网络环境,筑牢精神高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均衡城乡教育发展,丰富大学生暑期实践生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多支暑期社会团队前往省内多个市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净化网络环境筑牢精神高地”网络安全宣讲在学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前往东方市第六小学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旨在增强小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辨别网上不良信息能力,遵守法律法规,做新时代的好网民。

  为使本次宣讲活动高质量的完成,在准备阶段,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多次开会敲定活动细节,丰富宣讲内容。

  此次活动宣讲对象为东方市第六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通过向学生讲解网络安全危害,引导学生形成正确认识网络安全观。主讲成员通过具体的案例,课堂互动的方式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堂活泼生动的网络安全宣讲。

  宣讲团成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走入社会、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2023-06-2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党员先锋岗设立暨暑期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成立会议

  6月28日,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学生的服务奉献意识,学院团委、学生第三党支部在9503会议室召开党员先锋岗设立暨暑期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成立会议,参加人员为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留校学生。会议由学院团委负责人麦艳芳老师主持。

  会上麦艳芳老师论述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要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学院成立党员先锋岗和暑期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旨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同学中,提升党员的服务奉献意识。学院留校学生党员将担任临时团支部的支部副书记、支委等职务,在学院临时团支部和院团委、校团委之间起着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留校团员要严格遵守团员的准则,遵守学校、学院留宿的管理规定。



2023-06-29

中小学生计算机教育现状实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把握劳动教育新时代内涵,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练就本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五名学生紧抓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机遇,组建团队开展“以计算机带动思维创新,用青年力量助力教育发展”实践项目。620日至622日期间,团队成员奔赴千古情景区、西南大学三亚中学、荔枝沟小学、南新小学、三亚吉阳区落笔小学、三亚第四中学、中廖村以及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地开展实地问卷调研。

  该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模式,旨在了解各省各地中小学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水平及教育培训现状,通过比对分析,为三亚市提升中小学计算机教育水平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实地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与中小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发现大部分儿童青少年对计算机功能的认识局限于娱乐、上网课等方面,且平日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编程等技能。这让团队成员深刻意识到开展计算机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他们更加坚定学习目标,立志将来为推进信息化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2023-06-27

学风建设在路上,奖先促优领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风建设工程系列活动表彰大会

  6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3208教室举办学风建设工程系列活动表彰大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亮、学工办负责人周莹、获奖代表及全体团学青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为充分发挥活动载体作用,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自4月起,学院组织了“自律让我快乐”——21天学习打卡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度大学生校园人物评选、“简笔生花、历述青春”简历制作大赛、“选树标杆、引领成长”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思维活跃、表现积极的优秀学生。周莹老师、王亮副书记分别为各项活动中获奖的同学颁发奖状,以示表彰。

  最后,王亮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成效,并指出学风是高校建设的灵魂,学习是个人应当秉持的终生信念。他勉励当代大学生要做到三件事,即思想高远、锤炼精湛的专业技能、培养各方面素质,并时刻以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和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人生的各项挑战。

 

 

2023-06-09

学风建设在路上,从“心”开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心理赋能,健康成长”团体辅导活动

  为响应校心理健康中心关于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季的号召及落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提升我院学子心理健康保健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工程,4月21日下午3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学青成员齐聚4103活动室,在杨钧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健康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前,老师通过让同学们做小游戏而让同学相互之间熟悉起来,与此同时也拉近了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活动氛围也被调动起来。游戏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己选择的幸运数字进行了小组分配。
  破冰小游戏结束后,老师让大家画一只和自己有相似之处的动物,并向小组成员讲述相似的地方,通过讲述,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解自己,同时更坦诚地接纳独一无二的自己。游戏结束后,小组成员们都敞开心扉,互相结交好友,并给队友写下了诚挚的祝福。
  本次活动的举行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归属感,也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在游戏之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健康心理团建活动不仅能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能在开心与放松的同时学到很多的心理知识和心理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各项工作,更高效率地完成工作。






2023-05-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办实事解民忧,展青春风采”主题党团活动

  519日,在学院党委、团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学院支教团成员前往三亚市落笔小学开展“办实事解民忧,展青春风采 ”主题党团活动,此次支教团成员主要由教师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组成。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当地学生拓宽计算机基础知识,培养小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爱好,提高支教团成员服务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 

  活动前,支教团成员认真准备,精心备课。围绕计算机基础和计算机操作等内容准备相应的上课课件。活动中,支教团成员认真负责授课,此次授课对象为落笔小学5年级(1)班与5年级(2)班学生,通过课上讲授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基本操作方法、计算机使用安全等内容,课上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堂互动性强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支教团成员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具有较强的服务奉献意识。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学校全力支持,为支教团成员提供大力帮助





2023-05-2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我为自贸港建新功”之
“我为学校高质量转型作贡献”研讨会

  51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9504会议室召开“我为自贸港建新功”之“我为学校高质量转型作贡献”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作聪主持,学院教师党员、发展对象、新发展团员参加会议,参会的各位师生在会上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学校高质量转型出谋划策。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汪文彬提出,我们学校的转型主要方向是涉海专业的转型,涉海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和特长,学院师生要抓住自贸港建设的时机,发展热带海洋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的双重特色专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亮提出,我们在做好专业转型的同时,要为学生搭建新的学习平台,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把握政策所需,对口专业培养,向新向好发展。学院党委委员文中华提出,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急剧发展,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应具备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政策,大家都应意识到发展中所存在的不完美,大家要主动了解社会大环境的转变过程,对此,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应有理念,有思想,把握好机会,从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为学校转型做出贡献。
  接着,学院各党支部书记也相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实践实习三个方面提出了转型工作的调整内容。各专业课程老师也相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分析了目前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专业课程上的转型方法存在缺陷,毕业生能够体现自贸港建设相关的毕业设计相对太少,对毕业生实习岗位的调整存在的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各专业课老师也对各科课程提出了相关调整意见和具体方法。参与讨论会议的几位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作为学生应在此次转型中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筑牢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加强实践,要把握好实习岗位机会。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陈作聪对本次讨论会议做出总结,他表示,学校的高质量转型,最主要的内容是向应用型高校转型,这里就要区别开“研究型“应用型”。我们要清楚最先要转的是什么,是人的思想。其次要联系自贸港建设,明白“建”的是什么,要去了解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政策,剖析社会大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关注焦点问题,解决待遇问题。学院整个学习环境也要转型,要为学生搭建好学习平台,各位老师和同学应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学校高质量转型共同努力。







2023-05-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我为自贸港建新功”
之“我为学校高质量转型作贡献”研讨会

  51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4个党支部于9504会议室主要研讨举行“我为自贸港建新功”之“我为学校高质量转型作贡献”研讨会,本次研讨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作聪主持,参与会议的各位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学校高质量转型出谋划策。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汪文彬首先提出,我们学校的转型主要方向是向涉海专业的转型,涉海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和特长,学院师生要抓住自贸港建设的时机,发展热带海洋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的双重特色专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亮提出,我们在做好专业转型的同时,要为学生搭建新的学习平台,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把握政策所需,对口专业培养,向新向好发展。学院党委委员文中华提出,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急剧发展,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应具备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政策,大家都应意识到发展中所存在的不完美,大家要主动了解社会大环境的转变过程,对此,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应有理念,有思想,把握好机会,从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为转型做出贡献。着,学院各党支部书记也相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实践实习三个方面提出了转型工作的调整内容。各专业课程老师也相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分析了目前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专业课程上的转型方法存在缺陷,毕业生能够体现自贸港建设相关的毕业设计相对太少,对毕业生实习岗位的调整存在的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各专业课老师也对各科课程提出了相关调整意见和具体方法。参与讨论会议的几位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作为学生应在此次转型中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筑牢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加强实践,要把握好实习岗位机会。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陈作聪对本次讨论会议做出总结,陈书记表示,学校的高质量转型,最主要的内容是向应用型高校转型,这里就要区别开“研究型“应用型”。我们要清楚最先要转的是什么,是人的思想。其次要联系自贸港建设,明白“建”的是什么,要去了解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政策,刨析社会大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关注焦点问题,解决待遇问题。学院整个学习环境也要转型,要为学生搭建好学习平台,各位老师和同学应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学校高质量转型共同共同努力。






2023-05-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防范套代购”专题教育活动

  为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增强法律法纪意识,坚决拒绝参与套代购行为。510日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防范套代购”专题思想教育活动。

  510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召开“防范套代购”专题教育会。会上,周莹老师介绍了什么是“套代购”以及防范套代购的方法,告诫学生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511日起,各班纷纷响应,积极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召开“防范套代购”主题班会,经由案例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走私本法》相关条例学习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套代购”行为的违法本质,警示学生不要误入歧途,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此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全院同学,以班级为单位签署坚决抵制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行为承诺书。学生们纷纷表示:严厉抵制“套代购”违法行为,争做当代文明大学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贡献青春力量。此次专项活动意义深远,有利于提升我院学子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意识,为他们将来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3-05-1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支教团前往落笔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农业农村的发展与基层教育的普及是支撑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为贯彻二十大精神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均衡乡村教育。4月28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支教团成员通过线上调研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计算机科学知识普及的下乡支教活动。此行的团队饱含着如同海南浓浓烈日般的热情前往海南省三亚市落笔小学,开启了与小学生计算机交流学习的奇妙之旅。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伴着徐徐清风、朗朗书声,支教团成员缓缓步入这富有朝气的校园。在走访交流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小学缺乏计算机教室、硬件设备等。与此同时,家中没有电脑的学生占全校的比例约为70%,并且大部分学生对计算机的了解仅仅停留在网页游戏上,对计算机具体知识了解少之又少。支教团针对这一现象将专业知识与小学教育相结合,计算机内容因此变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为确保支教活动让学生学有所得,支教团成员在传统的课堂模式上做出了创新,在讲述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加了知识竞赛问答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们对计算机知识的了解,增强对计算机的兴趣。

  此次活动授课对象为落笔小学3年级(1)班与3年级(2)班学生,支教团分为两组对两个班同时进行授课。学生主讲成员不敢有一丝懈怠,他们通过绘声绘色、妙趣横生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基本操作方法、计算机使用安全等内容。同学们聚精会神,被课程内容深深吸引。课堂上,主讲老师展现青年风采,循循诱导,积极鼓励,因材施教。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问题,知识新颖有趣,课堂趣味十足。





2023-04-30

学风建设在路上,抓舍风促文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宿舍

  五一假期将至,为做好节前人文关怀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动形成良好舍风,助力学院学风工程建设,4月26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亮带队,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






  检查过程中,老师们仔细排查违规用电、插座老化等安全隐患,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的同时,提醒他们注意假期安全。学生干部认真记录寝室的故障情况,后期将经由学院提请相关管理部门予以解决。






  这次宿舍走访活动,既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增进师生的情感,又提升了学生的居住规范意识,进一步推进了宿舍文明建设。

2023-04-28

学风建设在路上,强化纪律检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学风督察工作进行中

  为强化学生纪律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园文明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4月10日起开展课堂纪律、校园文明行为督察工作。 




  学风督察是实施学风建设工程的重要环节,对此,学院高度重视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建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为成员的督察工作小组。



  督察小组认真落实值班安排,在各栋教学楼里严格检查迟到、穿拖鞋上课、不带教材、课上玩手机等课堂违纪或校园不文明行为。督查结束后,专人按时报送检查情况。



  学风督察工作切实维护了校园教育教学管理秩序,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氛围。目前,学生破坏课堂秩序和影响校园文明的行为已大幅减少。

2023-04-2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观看《榜样7》活动顺利开展

  我院按照校宣传部、校组织部要求在3月25日认真组织学生观看《榜样七》。学院学工办将观看消息通知及时转发计算机各班班群各班班干部及时转发消息至班群并组织班级学生观看,观看学习活动覆盖学院全体师生,活动中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积极参与学习,观看后学生撰写观后感。通过多层次、多方式通知学院师生,利用院领导带头参与学习等方式带领全院党员积极参与,号召学院师生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各班级学生在观看后受益匪浅,2022级计算机类的学生在观看完《榜样七》后论述到“《榜样7》里的人物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奉献感、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不退缩。这让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 “《榜样7》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村支书王传喜,他真正做到了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为老百姓解决难事、办实事,心中时刻装着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始终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要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努力去做那个照亮人生道路和他人前行的‘路灯’

2023-04-0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国际学院联合举行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3月27日早上,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行政楼小广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国际学院联合举行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国际学院学工办、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国旗护卫队步伐整齐,口号响亮,斗志昂扬,踢着正步将五星红旗护送至旗杆下。在冉冉升起的国旗下,同学们队列整齐,精神饱满,对国旗行注目礼。

  

  升旗仪式结束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代表王莺璇发表主题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演讲。她鼓励青年学子响应时代号召,学好本领,投身信息化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目标履行担当使命。

  

  紧接着,国际学院学生代表苏唯发表主题为“把握青春”的演讲。他倡导珍惜青春时光,刻苦学习,完善自我,在奋力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社会的期待。

  

  本次活动有效激发学生们的奋斗意识,引导他们进一步明确成才目标,为今后的校园生活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023-03-29

欢送新兵入军营,助力百年建军梦——20网络工程1、2班团支部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3月16日,三亚市在我校隆重举行2023年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我院20网络工程1、2班团支部全体成员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列队持旗欢送入伍新兵。现场气氛热烈,送行学子深受鼓舞,向入伍新兵献上真挚的祝福。

 
 
 
  此次活动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20网络工程1、2班团支部成员表示深受教育,今后将自觉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学习,与在军事赛道上奔跑的同侪并肩前行,为实现伟大富强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202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