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 : 2020年04月16日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到来之际,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宣传统战相关文件的要求,高度重视此次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开展全院的宣传教育工作。

 一、学院高度重视

  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学校宣传统战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以学院领导、学工办、办公室为组织主体,分为教职工和学生两个群体教育对象。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在开展过程中学院领导亲自督办,学工办老师严格落实,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双管齐。                                                         

二、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国家安全教育是提升大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重要的举措,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民族的希望,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是社会、学校、家庭重要责任。

  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以来,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及时的在学院教职工中传达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相关通知。在学生群体中,以全院学生为教育对象,以专业、班级为落实教育活动的单元,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的方式,有步骤的贯彻实施省教育厅和学校宣传部关于此次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三、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教育方式和教育载体是开展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教育教育目标的重要部分。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的大背景下,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以线上教育方式为主线多形式的开展主题教育。

  以微信、QQ为教育载体,一是将学校、学院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告知教职工和学生,明确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二是加强理论宣传力度,明确教育目标。在学生群体中普及我国全民国家安全、爱国主义、法制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分享团中央权益部的“疫情防控,这些法律知识与你有关!”、求实手机报的“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组织学生观看教育部录制的2020年“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引导学生通过观看学习,要“成为国家安全知识的传播者、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国家安全的忠诚守护者”。形成宣传稿,在学院官网是发布,宣传此次主题教育的做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扩大宣传面。三是在活动中强化主题教育。组织学生线上观看视频、开展线上讨论、在线进行交流学习。将自主学习和共同学习相结合,学生自主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专题片,结合观看学习内容,撰写观后感,各专业以班级为单位推出3篇优秀的观后感,供全院学生讨论学习。在班级QQ群结合国家安全教育、“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内容,围绕国家安全定义、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方面引导学生,每个学生将所思所想发至群里讨论。尽量做到教育全覆盖、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国家安全无小事,全员要做到警钟长鸣,国家安全教育是常规性和长效性教育。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国家大政方针、省教育厅、学校的要求为依据,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整合各方资源,丰富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方式,强化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相关附件: